鼻中隔手術

對於東方人常見的短鼻(Short nose),或稱馬鞍鼻(Saddle nose),朝天鼻。手術的治療方針就是要延長鼻子的長度。在專業上有兩種概念,第一是鼻中隔延長的概念,第二是鼻頭旋轉的概念。由於鼻中隔的發育往往會決定鼻子的長度,因此在做短鼻修復的手術,有許多專家認為鼻中隔延長才是解決之道。

手術的作法就是使用自體组織(鼻中隔軟骨、耳軟骨或自體肋軟骨),固定在鼻中隔的兩側,作鼻中隔的延長,再做鼻頭的雕塑。這時候會遭遇幾個問題,就是因為短鼻的人基本上鼻中隔就是比較小比較軟,在固定上會面臨到不穩定,或是阻礙了呼吸道,使呼吸道狹窄的問題。不過,在嚴重短鼻,或是二次鼻雕手術還要使用到鼻中隔延長的概念。

 

至於鼻頭下旋轉的概念,主要是應用在矯正短鼻,朝天鼻的初次鼻雕手術。從另一個角度看來,短鼻,朝天鼻的案例,也可以解釋成鼻頭向上旋轉的结果。當然這也是因為鼻中隔的發育不良的结果,但是做法上不經過鼻中隔,也就是不影嚮鼻腔,直接在鼻中隔軟骨上方直接使用自體軟骨將鼻頭軟骨向下推,達到鼻頭向下旋轉的目的,間接的延長鼻子的長度。

鼻中隔手術

鼻頭下旋轉術(Derotation graft)與鼻中隔延長術(Septum extension)是兩種不同的手術方法,前者做法比較简單,適合第一次做鼻雕手術的患者。後者術式較為複雜,適合比較困難的案例,例如的嚴重的短鼻,朝天鼻,或是先前手術感染,攣縮失敗的二次鼻雕手術。